Excellent DetectiveINDUSTRY NEWS
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界新聞 > 隔半世紀…子代父尋友 女兒來會 ed

業界新聞

隔半世紀…子代父尋友 女兒來會

【聯合報╱記者張柏東╱玉里報導】 2008.06.04



日人原口健一夫妻,專程來台尋覓半個世紀前,父親原口新一的好友張振坤,昨天經本報報導後,終一圓原口健一的心願,與張振坤的女兒張照玉,在玉里火車站「相見歡」。



雙方都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卻偏偏又有那麼深遠的隔世情誼,雙方見面時,不約而同拿出一模一樣的張振坤50年前全家福照片,雙方撫今追昔,忍不住都哭了。



在花蓮縣教育界服務40年的退休老師張照玉(70歲),昨天接獲不少電話報訊,說聯合報把她全家福的照片刊登出來,她一看是父親張振坤生前不斷提及的日籍好友原口新一後人前來尋友,立即約定在花蓮火車站前見面。



張照玉說,她的父親「張振坤」,日語發音被唸成諧音「張新根」,她有7個兄弟姊妹,小時候常聽父親提起與原口新一的深厚情誼,原口新一在台灣待了12年,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回日本,雙方分別後一直書信往來了22年,她及哥哥們都曾經幫父親寄信到日本,她還記得原口新一曾經在寒冬,寄毛衣褲到家裡,讓一家大小很感動。



40年前張振坤享壽60歲去世,由於雙方都搬家多次,張振坤7個子女只有張照玉住在花蓮,其餘的分別住在台北、美國等地,也因此雙方失聯。



張照玉說,她沒想到原口新一半個世紀以來,一直念念不忘台灣好友張振坤,原口新一12年前去世時,還囑咐愛子原口健一,一定要到台灣幫他完成「我一定回來看您!」的誓言,這簡直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夢幻隔世情誼」。



原口健一夫妻,昨天同時前往富里火車站後山,追悼66年前因瘧疾在去世的姊姊原口嗣子,當時原口嗣子才4歲,去世後骨灰被父親撒在富里火車站後山。原口健一昨天在現場追思時,高聲呼喊:「姊姊,弟弟健一來看您囉!」姊弟情深令人動容。



原口健一說,父親原口新一50歲時收到張振坤全家福的照片,經常告訴子女們,張振坤是爸爸的好友,並敘說過去共事時同甘共苦的甜美回憶,後來原口新一逐漸老邁,就把這張全家福照片交給他,囑咐他一定要幫爸爸完成「我一定回來看您!」的心願。爸爸去世12年來,他一直把這張全家福照片隨身攜帶,時時提醒自己,一定要完成「我一定回來看您!」的父親遺願。





上一篇】 【返回相關新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