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INDUSTRY NEWS
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界新聞 > 離婚教主施寄青辭世

業界新聞

離婚教主施寄青辭世

作家施寄青13日深夜被余姓義子發現倒臥浴室,已無呼吸心跳,檢警相驗研判死因為心肌梗塞,享壽68歲。

施寄青是台灣婦運大將、建國中學的「麻辣鮮師」,首位參選總統的女性候選人,同時也是不墜的暢銷作家,從早年分享婚變經歷、談情說性、親子關係到靈異題材,都引起廣大共鳴。

分享婚變經歷 引起共鳴

施寄青自封離婚教主,說她從不把自己和同樣遭遇的女人當受害者,反而「恨鐵不成鋼」,希望女人經濟、情感獨立。

但她早年離婚曾覺得很苦,近年經歷靈異之旅後,開始懂得感恩,晚年發願把愛轉為「公益大愛」。

群星文化出版顧問陳蕙慧透露,施寄青正在寫作回憶錄《夢迴南詔》,兩人還相約今年4月到她的「前世之地」雲南旅行,目前書稿已完成一半,是否出版仍需與家屬討論。

施寄青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病史,近年健康不佳,陳蕙慧表示,上個月施寄青在新書演講會上對讀者說:
「我幾度從鬼門關前走過,人還活著,表示我在世的功課、欠你們的書還沒寫完,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代表我的工作都完成了。」

創辦晚晴 鼓勵失婚婦女

施寄青1947年生於青島,3歲來台,畢業於政大中文系,曾任教建中。她與外交官丈夫育有二子,1984年因丈夫外遇離婚,隔年創辦「晚晴婦女協會」鼓勵失婚婦女,
曾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推動《民法親屬編》修法。

她早期創作以倡導女權、推動性別教育為主,同時活躍於媒體,上節目大談性愛、宣導女人獨立自主。
在兒子段奕倫的眼中:「老媽的思想依然走在時代的前端(雖然我覺得她現在有點New Age過頭),而這永遠是一條孤獨的路程。」

施寄青15年前從教職與婦運圈退休後,定居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搭建小木屋,戶籍仍設在台北市,與附近同樣從台北搬到南庄定居的6、7戶住戶成立「侏儸紀故鄉營造協會」,
由她則擔任理事長,但平時與鄰居鮮少來往,大多時間都在小木屋附近寫作、看書,與擔任診所醫師的50歲余姓義子同住。

陳蕙慧稱她:強大而慈悲

陳蕙慧以「強大、慈悲」描述施寄青,「不論早年爭取婦女權益、近年談論前世今生,她遭受許多困難誤解,卻都挺在那裡捍衛自己;強大背後的慈悲,則讓她不落入蠻橫不講理。」

來源:中國時報 2015-01-22


上一篇】 【返回相關新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