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lent DetectiveINDUSTRY NEWS
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界新聞 > 研究:每年3次評估夫妻關係 挽救失婚危機

業界新聞

研究:每年3次評估夫妻關係 挽救失婚危機

【大紀元2013年02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王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文)

美國一項研究揭示,定期撰寫夫妻關係的評估,有助維持感情及婚姻的穩定。研究結果顯現,定期公平地撰寫婚姻關係評估,每年只需花費21分鐘,即可抑止夫妻間的熱情日益下滑。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的社會心理學系芬克爾教授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夫妻之間的熱情逐漸減低,因此,擁有滿意的伴侶及親密關係,對雙方的身體健康和幸福感,至關重要。

研究人員賦予參與者每年向另一半書寫3次這類評估的任務,每次只需花費7分鐘,讓參與者重新審視雙方的關係。共有120對夫婦參與這項研究,其中一半每年3次重新評估夫妻關係,另一半則剛好相反,不作任何改變。

兩年的研究期間,每4個月,所有參與者必須以書面評估和配偶之間的滿意度、愛意、親密度、信任度、熱情和相互承諾等各種婚姻面向。此外,他們也被要求於前4個月提出另一項基於事實,且與配偶觀念最不一致的摘要。同時,參與者也要寫出最近與配偶間的觀念分歧,並以中立的第三者的角度,從公平的立場,寫出雙方的衝突點。

與以前的研究結果相同,第1年兩個群組的婚姻品質,呈現下降的趨勢。不過,重新公平評估的那一群組,亦即完成第3次書寫任務後的第2年期間,他們對婚姻的不滿意度,竟然完全消除。雖然這兩個群組的夫婦對嚴重的問題的爭執依然存在,爭吵的頻率也無差異,但作過評估的那一組卻不會因而感到痛苦,這反而有助於維持婚姻的滿意度。

這項研究主導者兼作者芬克爾說:「我不想讓研究結果,聽起來像變魔術般神奇,但任何人都可以運作這種小技巧,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這不僅影響婚姻的滿意度,同時,也體現在其他的關係上,如熱情和性的慾望方面,這些關係都極易隨著歲月的推移而降低。而且神奇的效應不限於發生在新婚1個月及結婚50年的老夫妻,也顯現在各個地區,不同婚齡的夫妻身上。

較低品質的婚姻,會對健康產生嚴重的影響。他引用了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病人的數據,他們在實施手術不久接受婚姻滿意度調查,其中對婚姻滿意度較高的夫妻,能存活15年的機會,是滿意度較低者的3倍。

芬克爾說:「婚姻往往帶給人身心健康,但婚姻的品質更為重要,而非僅是維持表面形式。」高品質的婚姻,是幸福感和身心健康最重大的其中一項預測因子。因此,他認為,每年3次,每次7分鐘重新審視婚姻關係,是值得夫妻採用,也是維持婚姻關係的最佳方法。


上一篇】 【返回相關新聞】 【下一篇